首页 政策解读
开发区党委办公室 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9-01 18:19
来源:法制办
浏览:10161

现就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党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殡葬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深化殡葬改革着力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必要制定方案

二、起草过程

此《方案》2020年4月29日由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2020年4月30日召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专题征求相关部门意见,2020年5月7日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文件于5月13日经本单位集体讨论无意见,同意上报党政办审核。

、目标任务

经过三年努力,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散埋乱葬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殡葬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殡葬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惠民殡葬政策全面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惠及全体居民。

(一)提高火化率。2020年,各乡办火化率逐年提高,争取达100%实现火化全覆盖。

(二)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惠民殡葬政策实现扩面提标惠及辖区常住人口;实行火化的,由财政按照不低于1000/具的标准补助。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开展节地生态安葬。

、方法措施

(一)强化目标引领,稳步提高火化率和节地生态安葬率。

1. 开发区属于火葬区,除有国家政策规定外,遗体必须实行火化,公职人员必须带头火化。

2. 集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亡故后全部实行火化。

3. 发挥乡办作用,实行行政推动、政策引导、书记挂帅努力提高全火化率。

4. 积极推广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倡导骨灰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pdf


上一篇:《驻马店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 解读
下一篇:没有了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