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规范性文件
党委办公室 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12-29 16:16
来源:农业局
浏览:6016

党委办公室 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办,区直和市直派驻各有关单位:

《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党委、管委会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河南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


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区党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一、重大意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农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是整治标准不高、进展不平衡、发动群众不充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现象还比较普遍,长效管护机制还不健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尽快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重要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重点任务

(一)治理六乱一是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房前屋后、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秆、土堆、粪堆及闲置生活用品;整治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整治乡(办)政府所在地及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存在的摊位乱摆、货物乱堆、车辆乱停等问题。二是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不按指定地点乱倒乱扔生活垃圾;整治向村边、田边、路边、河(沟渠)边乱倒建筑垃圾;整治小作坊、农户厕所向河塘沟渠违规乱排;整治农户污水横流。三是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村头、房前屋后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散养圈舍等违规建筑;整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违法建筑;整治随意悬挂张贴的广告牌(栏);整治和规范电力线、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线;整治集镇、中心村沿路沿街违法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厂房、车库、养殖圈舍等。

(二)开展六清一是清垃圾。彻底清除村庄周边、道路两侧、沟塘河渠内、庭院四周等陈年垃圾,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加强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规范化处理,实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二是清污水。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治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三是清塘沟。开展房前屋后塘沟治理、清淤疏浚、培岸植绿,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塘沟周边净化绿化,改善农村水环境。四是清违建。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教育引导广大农民依法依规建设。五是清杂物。引导农户全面清理废弃的生活用品、生产农具、柴禾杂草、破旧围栏、建筑物料、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物品,做到分类码放、整齐有序、及时处置。清理农村公路旁边的杂物、杂草、秸秆、粪堆等,保持良好的路域环境。六是清残垣断壁。因地制宜对废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拆除,一时不宜拆除的予以加固整修。积极推进“空心院”整治和“一宅变四园”(把废弃宅基地变花园、果园、菜园、游园)改造。

三、整治目标

按照开发区市政建设、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对未纳入整体拆迁安装的村居,通过集中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尽快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使全区农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已纳入近期整体拆迁安置的村居,重点整治村内环境卫生,保持庭院、道路、坑塘、沟渠干净整洁。

(一)净起来。村庄内外道路、背街小巷、庭院内外、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保持村庄常态化清洁卫生。

(二绿起来。大力开展冬春植树造林,推进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逐步实现道路林荫化、村庄果园化、农户花园化。

(三)亮起来。村庄出入口、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安装夜间照明设施,有条件的村背街小巷夜晚有照明,加强管护运行,方便群众出行。

(四)美起来。结合各地文化特色、风俗习惯等实际情况,加强建筑风貌管控,促进村容村貌提升,积极创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和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

四、时间安排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分三个阶段进行。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重点解决净起来的问题;春节后至2022年3月,结合冬春植树造林,重点解决绿起来的问题;2022年4月至5月,重点解决亮起来、美起来的问题。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其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党委、管委会成立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工作推动机制。乡(办)、村(居)两级要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抓好工作落实。

(二)分工合作,夯实责任。乡(办)、村(居)对集中整治行动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区直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指导,抓好落实。组织部门要动员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集中整治行动;宣传统战部门要总结宣传集中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加强宣传报导和舆论监督,曝光脏乱差行为,营造浓厚氛围;农业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同时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责抓好村庄道路绿化;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垃圾治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垃圾分类,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和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指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交通部门负责农村道路维护和整治路域环境;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抓好静脉产业园建设,加快农村天然气设施安装建设;团委、妇联等群团负责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三)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广播、电视、报社等各类媒体要设立工作专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推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功经验,曝光脏乱差的典型。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宣传集中整治行动,炒热干群思想。乡(办)、村(居)要采取墙体标语、宣传横幅、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千方百计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动员群众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引导群众积极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清理院内外卫生死角,种植树木林果蔬菜花草,整治庭院及周边环境,努力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四)全面整治,突出重点。全区所有村居都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到不落一村、不留死角。基础条件较好且未纳入整体拆迁安置的村要统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基础条件一般的村庄要突出“扫干净、摆整齐”,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在全面整治的同时,要把乡(办)政府所在地、国道省道等主干道两侧、水源地保护区、旅游风景区、城乡接合部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部位,提升标准,拉高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区财政要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保障集中整治的资金需求。要整合有关涉农资金,在渠道不乱、作用不变的前提下,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乡(办)、村(居)要打好乡情牌,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等主动捐款捐物,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六)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要认真总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完善卫生公约、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保洁运行机制、环卫设施管护机制、网格化责任机制、督导考评奖惩机制、保洁公司管理机制等,坚持用规章制度和运营机制管人、管事、管企业,建立一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巩固好,确保问题不反弹。

(七)严格考评,兑现奖惩。区级组织督导组,制定考评办法,采取明察暗访、考核评比等方式,每月对乡办进行评分排序,全区公开通报。每月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脏乱差问题,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连续三次被公开曝光的乡办,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2022年5月底对乡办集中整治行动成效进行集中检查验收。对整治成效明显的乡办和村居进行通报表扬、授牌表彰,对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对组织不力、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

开发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

专班成员名单

组长:史爱民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常务副组长:代林江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万小成党委副书记

        李国顺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

        张宏宗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焦杰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魏清海副调研员

        代华林组织部部长

成员:程书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郁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谭保平组织部副部长

      李治学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

      徐鹏党政办公室督查室主任

      常青财政局局长

      牛国印环保分局负责人

      任爽建设交通局局长

      李震农业局局长

      王贺仙卫计委主任

      朱亚丽城市管理局局长

      刘向臻团委书记

      李娟妇联主席

      徐国威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

      张文高开源办事处党委书记

      麻涛金山办事处党委书记

      李广杰金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李栋关王庙乡政府乡长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负责专班日常工作,李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专班自行撤销。

图解: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上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开发区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实施方案的通知(驻开政文〔2022〕164号)
下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开发区“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布局规划的通知》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