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农产品加工园区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重点合作项目介绍
2022-04-24 15:17
来源:
浏览:753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恳谈会!台湾是世界农业产业化的领军者,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作为农业大市的河南省驻马店,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雄厚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正是广大台湾企业拓展内地市场的最佳选项,特别是我市正在规划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期待与各位企业携手,在农业产业化及更宽领域开展合作。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及重点合作项目有关情况,以便大家加深对驻马店的了解,谋求深层次的合作。

一、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产业园的基本情况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1月30日批复,在我市建设的全国第一家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园区位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东北部,规划面积61平方公里。概括起来,产业园主要有6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一是发展定位高端。产业园的发展定位是,建成“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也就是说,产业园是国家级的、面向全球的,聚焦高端企业、品牌、技术和产品,致力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

二是产业布局合理。产业园空间结构为“一中心、多板块”,“一中心”即综合服务中心,集聚综合服务、企业总部、商务办公、配套金融、创意服务等;“多板块”包括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食品制造、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农产品科技研发、物流贸易和产业配套服务等“六大板块”。

三是区位交通便利。驻马店区位优越,交通网络四通八达,107国道、京广铁路、京珠高铁、京港澳高速等穿境而过;向外可对接郑州中欧班列、南阳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明港机场、宁波铁海联运专列、安徽阜阳机场、新郑国际机场等节点;区内洪河、汝河、臻头河等内河将复航,复航后可东通淮河、南入长江,直达上海、连通海运;全市商贸物流业不断壮大,马庄铁路物流、国际公路物流港、恒兴物流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保税区“两仓”封关运营,驻马店海关、B型保税物流中心全面启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加快建设,建成后可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农产品综合质检服务。可以说,产业园“公铁海空水”多式联运衔接顺畅,企业进出口方便快捷。

四是政策保障有力。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产业园发展的意见》,在招商引资上,支持驻马店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享受的具体政策在投资协议中明确;在产业培育上,支持产业园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支持园内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和信托投资产品等,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着力为园内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在要素保障上,支持产业园重大项目用地指标享受省内国家级开发区用地支持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和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项目用地可采取先租赁后出让等方式予以优先保障;在优化区域开放环境上,支持产业园与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享受“三区”优惠政策。

我市制定了《产业园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在用地、税收、进出口等方面将给予入驻企业大力政策支持。我市成立了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了天中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发展基金,可为产业园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同时,我市要素保障有力,土地指标充足,各类优势资源均可向产业园集中集聚,可为产业园发展和园内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市场潜力巨大。驻马店市有5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和168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60%以上分布在产业园周边区域,为园区发展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产业园辐射范围广,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以两小时经济圈计算,园区周边消费市场超过2亿人。

六是承载能力坚实。目前,产业园整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完成,园区内三纵三横道路网初步建成,水电气暖、通讯设施基本铺设到位,并建成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等配套产业,已具备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

二、下面介绍一下产业园重点合作项目

(一)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重点规划引进入驻的项目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专业园。驻马店农产品资源丰富,常年粮食总产量140亿斤,其中小麦产量86亿斤,占河南省的1/8,占全国的1/28;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35,其中花生、芝麻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肉类、禽蛋总产量居河南省第一、第二位,其中生猪饲养量居全省第一位,中国消费的每100斤肉、禽蛋中,就分别有1斤来自驻马店;驻马店饲草资源丰富,奶牛、肉牛养殖规模大,是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牌夏南牛的诞生地,是全省生态畜牧业示范市;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0.6万公顷,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优质食用菌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等,具备打造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的原材料基础。我们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链条长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致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二)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重点规划引进入驻各类高端食品制造专业园。驻马店食品加工业基础雄厚,培育引进了十三香、今麦郎、君乐宝、顶志食品、克明面业、徐福记等知名企业。我们将对标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制造企业,积极开发营养健康、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绿色生态的高端食品。重点规划引进入驻的项目有:营养面制品、高油酸食用油、中式肉制品、高端乳品、净菜及脱水蔬菜、特色调味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高端饮品、新食品等加工制造项目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

(三)国际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基地。重点规划引进入驻的项目是智能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专业园。驻马店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驻马店市长仑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是河南省最大的农机装备产业园,目前我市正在与中国农机院、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等开展战略合作,重点发展技术先进、环保节能、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成套机械装备。我们将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能源,推进加工设备的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化,实现农机装备的“智能、高效、环保”,致力打造现代农业机械4.0。

(四)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重点规划引进入驻的项目是国际农产品加工科技研发中心。我市拥有院士工作站1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4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目前已与中国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将通过建立高端科技研发机构,提升产业园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致力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

(五)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重点规划引进入驻的项目是国际贸易物流专业园。驻马店物流产业不断壮大,马庄铁路物流园、福汉兴公路物流港等一批重大物流项目相继落地,能为园区提供大宗货物仓储及中远途运输支持。我们将通过对园区农产品交易、仓储、配送、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展览展示、交易结算等功能的配套建设、优化布局和有机整合,实现多种功能混合互动,致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网络化、可追溯、综合性的农产品物流园区。

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发展中的驻马店蕴含着蓬勃希望,蕴藏着无限商机,真诚邀请大家到驻马店考察投资、兴业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谢谢!

上一篇:投资农产园 携手赢未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推介
下一篇: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贤纳士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