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发区要闻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1-12-10 08:47
来源:《驻马店日报》
浏览:2770

为做好困难群众和流浪人员低温防御和救助工作,确保他们温暖安全过冬,11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开发区民政局通过准确把握社会救助工作总体思路要求,兜牢巩固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保障底线,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确保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防止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和政策边缘困难人群及突发困难户返贫致贫,影响脱贫攻坚成果。

完善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机制

建立工作推进专班机制。将涉及社会救助帮扶的各项工作进行统筹,把巩固脱贫攻坚兜底、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问题放在一起综合考虑,建立工作推进专班。专班成员单位由乡村振兴、民政、教育、卫计、医保、残联等涉救部门全部纳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同会商落实、做好督查评价。

建立分级责任承担机制。对自下而上参与社会救助的各方力量——村(社区)党支部(村委会)、乡(办事处)、涉救部门等都制定出明确的分级责任清单,形成覆盖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责任链条,压实工作主体责任,严惩失职失责行为,确保精准识别工作落实落细。

建立尽职免责机制。由于部分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情况十分特殊,在实际工作中,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存在许多必须自己把握社会救助政策的情况,把握政策时难免对细微之处存有疏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在推动扶贫济困、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的非主观错误和过失,区分情况予以尽职免责。

完善社会救助对象动态调整机制

建立乡(办事处)动态复核机制。整合乡(办事处)基层一线民政、扶贫、残联等力量,由同一班子领导社会救助工作,定期安排社会救助对象集中复核,确保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入,把好源头关口。

建立部门会商机制。主要涉救部门之间建立相关股室一对一月度会商制度,及时比对、复核乡(办事处)上报的数据和核对平台反馈的各类数据,力求救助对象动态监管更精准。

开通低保核定绿色通道。对一些确实符合低保条件,但由于人为原因未能通过平台核定没能纳入低保(低收入)的特殊对象,最大限度提高兜底保障的时效性、精准性。

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共享机制

房管、公积金、社保、市场监管、地税、农业(大型农机)、公安、殡葬等部门建立低收入人群数据信息库,做好相关数据信息的定期更新和共享。在此基础上,对辖区所有低收入人群建档立卡,通过数据实时更新和共享,建立统一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大数据平台,全面精准掌握所有特殊困难群体状况,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信息核对机制。

建立主动发现队伍。依托乡(办事处)配强配齐村级网格员,主动了解、收集本区域内疑似困难群体线索的上报,最终构建以区、乡(办事处)、村(居)人员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救助主动发现队伍,确保特殊救助对象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开展主动发现行动。以提升基层社会救助干部政策知晓率和服务精准率为目标,涉救部门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发放明白纸,组织排查摸底疑似困难群体,全面掌握各乡(办事处)疑似困难群体基本信息情况,摸清摸实社会救助人员底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完善主动发现流程。完善应急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相关制度,简化救助工作流程,不断加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设,做到高效办事、急难急救,确保特殊困难群体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同时,印发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回头看,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取消,坚决防止脱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问题,确保兜住底、兜牢底。

今年入冬以来,开发区民政局已先后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全区民政部门做好低温天气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和低温寒潮下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重点强调做好因灾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困难残疾人家庭、巩固脱贫攻坚监测户、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以及乡敬老院、老年公寓等民政福利机构防寒防冻和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补充调拨各类救灾生活物资,一旦发生灾情要妥善处置并立即上报。

11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该区民政系统共出动救助车辆45台次;巡查街头救助50多人次,为15名生活无着流浪人员购买返乡车票,护送返乡6人,提供医疗救助3人,并为5名受助人员成功找到家人且认领返乡。目前,开发区民政部门已全力投入到低温冰冻灾害防御工作中,已备棉被、棉衣等一批防寒生活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和流浪人员过一个“暖冬”。

上一篇:开发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守好群众“钱袋子”开发区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