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发区要闻
开发区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工资
2021-12-10 08:52
来源:《天中晚报》
浏览:15513

       临近年尾,欠薪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兜住基本民生底线,11月10日以来,开发区通过完善落实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开展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措施,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工地、社区,结合实际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结合实际,指导解决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的企业,如餐饮行业、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减员导致的欠薪问题等,采取多种方式协助消除欠薪隐患,把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
  开发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成员单位执法人员,组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等长效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针对行业特点、欠薪因素等,分类应对、系统治理,形成联合治欠工作合力。该区人社部建立全天24小时举报投诉机制,开通“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等网上投诉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9个,其中建筑行业31个,涉及农民工1153人;接到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09件,为138名农民工追缴劳动报酬79.3万元。
  为规范巡查工作、突出专项行动效果,此次行动在原有巡查机制下,健全前期摸排梳理、中期现场巡查、后期督促整改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治欠保支工作规定,采取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花名册更新不及时、台账内容不完善、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优化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效果。一旦发现有涉嫌欠薪行为,立即启动执法办案程序,依法快查快处,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上一篇:开发区粮食增产背后的科技密码
下一篇:开发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