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发区要闻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开发区乡村绿化美化“六小园”建设活动走笔
2022-05-12 17:25
来源:驻马店日报
浏览:1134

“我们在这里土生土长,经历了我们村的历史变迁。如今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硬化道路实现了户户通,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轿车,我们的日子过得真是比蜜还甜啊!”5月11日,开发区关王庙乡杨桥村69岁老党员丁长久高兴地说。

走进关王庙乡杨桥村,道路笔直、洁净,家家户户门前种菜、院后种树、院内有花,房前屋后被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健身园、农具房环绕。笔者所到之处,整洁有序、美丽宜居,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要求乡(办事处)坚决杜绝畏难情绪、应付行为、拖延现象,摒弃怕越位、怕麻烦、怕花钱、怕出错等心理,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治工作。通过开展美丽家园、齐心共治等活动,发动各乡(办事处)、社区和村委参与乡村绿化“六小园”建设活动中,从你干我看到大家共干,迅速掀起乡村绿化美化高潮。同时,通过播放村级大喇叭、出动整治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多方面、多角度开展“六小园”建设活动宣传,进村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吸纳乡贤意见,“六小园”建设活动的意义深入人心。

谋划定位,练好“三门内功”。注重在拆违治乱上下功夫。紧盯村级荒芜宅基地、废弃空心院、破屋坏房、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占用公共土地的问题,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打好拆、修、治组合拳,大力拓展人居环境整治空间,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侧重在互学互鉴上下功夫。动员各乡(办事处)积极总结“六小园”建设经验,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着重在摸底排查上下功夫。坚持群众自愿、树木留存、百姓受益的工作思路,组织工作专班对村内拆违除旧腾退出的土地、农户房前屋后边角地进行摸底排查,了解群众意愿和土地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底清账明,为“六小园”建设活动的精准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把握方位,落实三项举措。用好上级政策,着力稳。深入研究上级农村荒芜宅基地和农村土地管理相关政策,明确行动指南,确保农村“六小园”建设活动开展得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达到村组支持、户户参与、人人响应的目的。解决资金难题,着力筹。创新区级奖一部分、乡级拨一部分、村级筹一部分、群众拿一部分、乡贤捐一部分五种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健全长效机制,着力管。开发区明确土地管理规范要求,将荒芜宅基地、空闲地管理工作纳入村、组年终环境整治绩效考核范围,与整治资金拨付相结合,实行差别化激励措施,确保已绿化的土地有人管、管得好。

“我特别喜欢花卉蔬果,家中的小花园少说也有10年了,小果园和小菜园都在麦田地头。每年三四月份,我们村里的小花园、小果园和小公园鲜花盛开、鸟语花香。每逢周末,市民到俺村游玩、拍照,很羡慕我们的生活。”杨桥村村民姚全良在自家门前侍弄着花草,笑嘻嘻地告诉笔者。

上一篇:排查清淤 确保畅通
下一篇:开发区在省市“两红两优”评选中获佳绩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