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03-23 15:05
来源:残联
浏览:24787

一、规划起草过程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党委 管委会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持续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时期,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如期实现。总体上看,我区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驻政〔2021〕11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驻政〔2022〕3号),起草了《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称《发展规划》),后经党委,管委会审议通过后出台。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由四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总结了“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我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提出了健全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是规划的实施机制建设,对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提出要求。

《发展规划》采用正文和专栏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对接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指标设置,结合我区实际,明确了12项“十四五”时期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和58项重点项目。

三、总体要求与工作思路

一是突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推动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激发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性的发展需要。

三是坚持普惠特惠相结合,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建立健全残疾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建立残疾人长期照护机制,织密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四是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将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五是扩大残疾人服务供给、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健全包括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无障碍等在内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促进残疾人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信息化,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让残疾人逐步享有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的服务,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六是营造自强和助残的文明氛围。《发展规划》将扶残助残纳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传统美德,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文明社会氛围,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3.jpg

15.jpg

18.jpg


相关文件: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开发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 发展规划的通知(驻开政文〔2022〕39号 )

上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停车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下一篇:开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