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解读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政策解读
2023-03-10 16:40
来源:
浏览:35416

近日,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驻开政办〔2023〕4号),公布《驻马店经济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下简称《开发区清单》)。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豫政办〔2023〕3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驻马店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驻政办〔2023〕6号)要求,需及时编制并公布市、县两级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意义

一是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实施要素在全区范围统一,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下一步对于清单内的许可事项,可以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三、编制情况

开发区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结合《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驻马店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开展清单梳理工作,从《驻马店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认领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程序编制了《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44项。

四、主要内容

1、严格依照清单规范实施行政许可。

2、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3、做好清单实施保障。

相关文件:https://www.zmdkfq.gov.cn/newsdetail/54/4876.html


上一篇:《开发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下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发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