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宜居之区
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美丽“开发区”
2022-04-12 08:51
来源:环保局分局
浏览:2078

开发区环保分局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确保生态、水、大气、噪声环境空间管控已达标区环境质量不降低,环境空间管控的重点区、敏感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坚持移动污染源控制和工业污染源无组织排放控制两手发力,使重点管控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继续控制燃煤总量和煤炭在能源总量中的比例,严格控制VOCs排放;开展PM2.5与O3协同控制,实施化工、石化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及异味污染治理工程,加大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力度。以环境质量改善重点区、敏感区为核心,强化环境质量达标导向,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开发区将加强雨污水管网混接点改造,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再生利用率;增加生态用水比例,保障河道湿地生态用水需求;保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水质保持稳定。确保小清河尤河桥断面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在土壤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将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深入开展农用地土壤涉镉、涉金属等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

二、加强监管能力 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十四五”期间,环保分局将继续加强环境监管能力,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其中,在环境监管方面,将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监管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在区域环境风险防控方面,将稳步提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监管能力。健全环境风险应急机制,推进环境应急管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打造最美生态环境,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美丽“开发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上一篇:关王庙乡:召开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 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开发区城管局为行道树“松绑” 呵护城市“绿肺”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