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办部门动态
开发区“四个抓好”稳步推进“三夏”生产
2022-05-19 10:27
来源:驻马店日报
浏览:915

连日来,开发区农业局组成督导组到各乡(办事处)督导,要求各乡(办事处)牢固树立丰收不到手、思想不麻痹、管理不放松的思想,深入开展以防倒伏、防病虫害为主的“一喷三防”工作。同时,组织群众及时拔除麦田杂草并集中处理,切实加强小麦后期管理,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增加粒重、提高产量。

抓好机收会战。开发区要求各乡(办事处)、各有关部门以及农机专业合作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动员群众,集中人力物力,趁晴天昼夜作业,人歇机不歇,最大限度发挥农机收获效能,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加快收获进度,努力做到适时收获、颗粒归仓。同时,科学组织好机收会战,进一步完善农机跨区作业方案,提高农机作业组织水平,确保农机有序作业。目前,已检修大型收割机53台,拖拉机、播种机465台(套)。

抓好抢时夏种。开发区夏播任务预计5.1万亩,主要种植农作物玉米、花生、大豆等,要抓住当前玉米、大豆种植效益好的契机,努力扩大玉米、大豆种植面积。秋作物早种一天、早管一天,增产的效果就比较明显。各乡(办事处)组织农民抢时早播,确保收一块种一块。要做到“种子下地、管理上马”,及早开展田间管理,向管理要产量、要品质、要效益,确保秋季丰产丰收。

抓好夏粮收购。组织好政策性收购,严格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抓好托市收购,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同时,要抓好市场化收购,该区的枫华种业、天禾谷业、先锋谷物、六和红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粮食收储加工企业,要及时与售粮农民结算粮款,决不允许打白条。要加强监督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切实维护收购市场良好秩序,坚决防范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抓好秸秆禁烧。层层建立领导组织。要建立防火突击队,组织车辆人员,配齐防火器具。实行领导联系制度,各局委分包乡(办事处),乡(办事处)、村、组干部和党员包村、包户、包地块,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级秸秆禁烧机构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努力做到秸秆不堆路边、不堆树下、不堆沟内,尽量做到秸秆粉碎还田。各乡(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分包乡(办事处)的领导要全力以赴、亲临一线,协助乡(办事处)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按照开发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考核奖惩办法,纪检、督察室要认真负责,做到冒烟就查,严格追究责任、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秸秆焚烧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上一篇:开源办事处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座谈会
下一篇:职业技能培训 促进残疾人就业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