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办部门动态
开源办事处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2-11-25 10:34
来源:开源办事处
浏览:633

改善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开源办事处紧盯垃圾杂物、卫生死角、旱厕、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整治行动,营造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美丽乡村,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我办坚持“一把手”责任制,按照“问题整治、全办推进、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在强化考评激励基础上,加大环境整治推进力度。成立专项整治组,督促推进“拆危治乱”专项行动。在整治中,党员干部深入各村,耐心向群众讲政策、疏情绪。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化解矛盾,出动机械对旱厕、残垣断壁、废弃养殖场地、乱搭建等进行拆除,对村内脏源点、房前屋后进行清理。

二是创新废旧利用举一反三落实无论是改善村容村貌,还是修建道路等设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各村坚持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思路,把村庄环境做干净做美丽。各村两委班子发挥村庄和村民主体作用,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原则,对村庄空闲地、废旧涝池、房前屋后、整治后的脏源点进行改造、提升和绿化美化等。部分村将原来垃圾堆积较严重的涝池、村民房前屋后等区域通过清理、填埋、复整改造,周围改造成错落有致的花园围栏,既美观大方又别有匠心。

三是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为提高整治标准,巩固整治效果并力争不反弹,全面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把人居环境作为观摩评比内容,由办领导班子、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组成观摩团,到各村开展卫生观摩,现场进行评比打分。

四是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健康教育,使卫生健康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更好地发动群众自觉投入农村环境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介,在舆论引导上下功夫,着力细小,贴近群众,让农村群众天天听“整治”、日日见“整治”,耳濡目染地在整治过程中转变思想观念。

上一篇:开源办事处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下一篇:金河办事处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暨“五进”宣传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