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其他文件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 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3-25 14:57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2548

驻开政文〔2021〕51号

各乡办,区直及市直派驻各单位: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3月12日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驻马店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健全和完善服务企业工作长效机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树立“天天都是企业服务日”理念,建立问题推进机制,切实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十四五”期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目标

(一)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企互动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不断增强。强化企业问题解决,确保问题回复率100%,问题办结率95%以上。

(二)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企业家成长环境明显改善,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加快。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培育机制,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企业入库数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大力实施5G赋能计划,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基建产业加快培育,传统产业加快改造。

(三)经营管理逐步规范。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法依规经营,依法照章纳税,确保税源依法足额入库;抓好企业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培育壮大中小企业。

三、建立问题推进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为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召集人为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为区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服务企业分包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展改革局)。

(二)坚持企业分包制度继续推行处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机制,严格落实“一个企业、一名县处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本服务台账、一套工作专班”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切实推进企业问题解决,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建立科学的解决企业问题积分制度,每报备一个问题分包单位计1分,每解决一个问题分包单位和问题解决单位各计3分,企业问题瞒报、漏报及收集不及时、解决不及时、不解决的,经区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每次扣5分。

(三)建立问题办结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企业问题属区级层面解决的,原则上由分包单位联系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解决;属市级及以上层面解决的,分包单位要及时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调配推进。相关部门在接到分包单位反馈问题后,要按照时限解决,推诿扯皮拒不解决的,每次扣5分,并根据情况通报批评。确需延时的,要及时向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备。各乡办统筹做好辖区企业整体发展环境保障工作。

(四)建立问题督查制度。区纪工委执纪监督室、党政办督查室、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企业问题办理情况及议定事项进行排名、督查、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四、开展“六项对接”

(一)开展培训对接。大力弘扬“创新、执着、超越、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持续实施开发区企业家培训工程。

(二)开展银企对接。举办不同形式的政银担企对接活动,拓宽融资渠道,规范企业财务,提升企业信用,转变融资思维,创新融资方式,探索融资模式,繁荣融资市场,注重活动实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三)开展产销对接。积极引导、组织、鼓励企业参与关联度高、时效性强的产销对接活动,落实企业产销对接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利用现代化营销手段和互联网发展思维推进产销对接,勇于探索新的销售模式,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

(四)开展产学研对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推动共建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培育一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促进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快速增长。

(五)开展招才引智对接。依托各类力量,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新型人才模式。支持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参加国际性技能大赛,加快培养一批专注工艺提升、精准生产的“大工匠”。

(六)开展要素保障对接。探索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煤、电、油、运、土地、环保等要素保障机制,破解要素保障制约瓶颈。建立省、市、区重点项目良性手续推进机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解决手续推进慢问题。严格执行《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落实差异化管控要求,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严防管控“一刀切”。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落实一联三帮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重点企业服务分包制度,以“领导干部领衔+工作专班支撑”为主要形式,实现重点企业联系分包全覆盖,充分发挥“三大员”作用,即政策宣讲员、企业服务员、党建指导员。落实好“一联三帮”三项工作任务,即帮助联系企业惠企政策落地、帮助纾困解难、帮助项目建设。

(二)开展企业服务日行动。扎实开展每月15日“企业服务日”活动,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未开展及未报送工作信息的,定期通报。服务企业日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分包企业,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企业问题收集到位、跟踪解决到位。

(三)开展惠企政策进企业行动。组织相关涉企部门通过采取集中授课、巡回宣讲、部门解读、咨询诊断、发放资料等丰富灵活形式,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接受企业政策咨询,受理企业反映问题,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政策制定、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的配套制度。结合实际推出更多具有开发区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策和改革举措,不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多证合一、投资项目联审联批等制度,优化办事程序,推动信息共享。建立投诉举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降低企业行政成本。

(六)开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行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建立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由区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服务企业办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强化问题办理。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提高问题办理质量和效率。区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单位企业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加强工作宣传报道,挖掘典型案例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企业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导考核。区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纪工委执纪监督室、党政办督查室,加强各项工作督促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年终由区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上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21年 新基建(5G智慧产业)发展提升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