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文化服务/义务教育领域
开发区教育系统 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2024-03-20 09:41
来源:教育体育文化局
浏览:115

新学期,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及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开发区教育系统多举措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基础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开发区致力于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区义务教育阶段28所学校中有7所学校配备了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其余学校至少配备了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逐步培养、打造一支专业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

二是强化课程建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各学校结合不同年龄学生心理特点,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课程,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学,每两周至少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课,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有针对性的学习解压、生命教育、情绪调节主题班队会等团体活动,引导学生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截至目前共开展心理辅导讲座20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

三是强化筛查疏导,做好提前干预。学期初,各学校采取线上普测和线下普查的方式组织摸排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学校重点人群制定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定期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针对性的开展专业疏导,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科学系统应对,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同时,以学校心理咨询室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的值班、预约、面谈、追踪等管理制度,提高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

四是强化家校共育,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家校协同联动是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我区着力加强学校与家长协同共育,建立沟通机制和平台,加强家访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家访,全面掌握学生返校后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班级群等对家长进行提醒,引导家长密切关注孩子心理动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共同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上一篇:驻马店经济开发区 举行2024年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
下一篇:开发区教育系统 组织开展春季学期校园安全系列活动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