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
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果丰硕
2022-10-09 10:12
来源:文明办
浏览:2649

日前,市文明委对驻马店市2021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开发区文明办等5家单位荣获先进单位,肖文晓等7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获奖单位和个人在全市名列前茅。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了文明办牵头抓总、学校作为主阵地、社区、家庭协同进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丰润道德滋养。

01.png


一、狠抓文明校园创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一是深入新创建成功文明校园走访、调研。为鼓励辖区各学校积极创建文明校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力度。7月中旬,区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韩桂绪带领文明办有关同志到辖区新创建成功的3所市级文明校园(驻马店市第三十三小学、驻马店市第三十七小学、驻马店市第三十八小学)和新创建成功的区级文明校园开源办事处张楼小学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对文明校园进行了授牌。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区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韩桂绪听取了各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及未成年人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及未成年人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各学校下一步文明校园创建及未成年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二是提振士气,鼓励辖区各学校积极参与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根据市文明委2022年工作安排和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做好新一届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工作的通知》(驻文明办[2022]29号)要求,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工作,立即下发通知,鼓励辖区符合条件的积极申报省级文明校园,前期有6所学校积极申报,经过征求9家职能部门意见,档案资料初步审核,实地察看校园创建氛围,经文明委综合评定,最终推荐4所学校参与全市省级文明校园评选。4所新申报校园的成功命名及4所省级文明校园的成功推荐,有效的带动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了开发区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

02.png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认真开展 “新时代好少年” 评选推荐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在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开发区“新时代好少年”30名,并将开发区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及时推荐到上级部门参评。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学生吴一庆被表彰为驻马店市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积极开展了2022年度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通过为期2个月的征集,汇集了原创作品150余篇,经过筛选,推荐了30篇作品到市文明办参与全市的评比。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的推进了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依托辖区各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喜迎二十大”、“赶考路上有我”、“经典诵读”等系列主题活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庆日,开展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03.png

04.png

三、狠抓落实,厚积薄发,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花开满园。为确保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年初开发区就下发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档案材料任务分解表》,成立未成年人工作交流群对各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并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制作台账,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在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高标准准备了档案材料。二是积极向市文明办报送图文并茂的活动信息,多篇文章被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文明网、河南文明网采编,有效的营造了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在下步工作中,开发区将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崔恩熙、王珂心 被表彰为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篇:吴一庆被表彰为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

手机版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