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发区要闻
开发区:“六个维度”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2022-07-28 11:22
来源:驻马店日报
浏览:1166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目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聚焦责任维度,强化政治担当。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紧绷粮食安全弦。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粮食生产专项督查,推动各乡(办事处)、村增强底线思维,切实稳定粮食生产,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各乡(办事处)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粮食安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落实。

聚焦资源维度,强化目标导向。及时将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乡(办事处)、落实到村组,压实属地职责,确保全区粮食种植面积全年不低于9.6万亩。今年夏粮播种小麦面积4.8万亩,单产高达600公斤,总产达0.29亿公斤。及时分解下达秋粮种植面积4.8万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种粮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动员群众抢抓农时、及早播种;制订完善重大病虫草害防治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重大病虫草害信息,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发现、早防控,确保重大病虫草害不蔓延、不成灾,秋粮丰收有望。

聚焦科技维度,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良种技术攻关。开发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吨源种业与河南农科院教授吴政庭联合攻关,成功培育出“福高2号”小麦高产品种,去年经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现场验收,连片500亩单产达695公斤,10亩高产示范田单产达795公斤;吨源种业与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欧行奇合作,引进优质小麦品种“新麦26”单产达605公斤;吨源种业在吴政庭、欧行奇两位教授的指导下,引进“农兴207”和“洛单6号”两个高产玉米单交种,亩产分别达745公斤和705公斤,为该区粮食增产、品种更新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发展智慧农业。2019年以来,在小麦重大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工作中,利用无人机植保航化作业,累计投入资金167万元,统防统治面积9.8万多亩,增产粮食450多万公斤。主要农作物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商品量)减少1%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1%。

聚焦惠农维度,强化政策扶持。今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惠及全区8361户农户,补贴耕地面积47813.61亩,补贴金额481万元。今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补贴惠及全区8863户,补贴金额84.63万元,补贴面积47863亩。二次补贴8364户,补贴面积47866亩,补贴金额38.09万元。惠农补贴做到了公平公正,确保到田到户,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充分发挥了惠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小麦“一喷三防”投入资金50万元,采用无人机飞防3.8万亩,统防统治面积在79%以上。

聚焦绿色维度,强化粮食安全。严把农业投入品使用关。严格执行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规定,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积极指导农户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防范农药残留超标。绿色防控构筑重大病虫草害治理体系。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高效低毒农药,提升装备水平,构建重大病虫草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了农作物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41%、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率100%;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在79%以上、主要农作物的农药利用率41%、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79.2%。

聚焦创新维度,强化土壤生态。农业机械化的全面发展,催生了种植模式的改革,开发区夏粮播种已采用集约高效种植模式,在小麦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创新推广“机械化+配方施肥”轻简施肥播种技术,覆盖率在98%以上,把农机、农技、农艺有机结合在一起,可早播1~2天,每亩增收近100元。由于地表秸秆覆盖,雨天能够缓冲雨水对地面的直接冲刷,减少地表径流,增加土壤对雨水的接纳,晴天能阻挡阳光对地面的直接照射,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土壤保墑能力。试验结果表明,地表秸秆覆盖还能够抗御风蚀、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0.2%,粮食增产幅度达5.75%,全区每年增收玉米280万公斤。

上一篇:开发区做好投资领域统计服务工作
下一篇:筑牢“红色堡垒” 争当抗疫先锋——开发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工作侧记

手机版

在线留言